兩個月自修雅思一戰成績6.5之申請澳洲研究所

個人背景+想去澳洲深造原因
念完台灣的醫學院碩士班,好不容易從論文海中脫離
還是想完成出國讀書的夢想... 看看國外的醫學都在做些什麼
嘔心瀝血之作


大學時期身旁想出國的人,通常都是想到美國進修醫學相關領域的碩博士班
直到前年到澳洲玩了一趟之後,才開始認識這個國家
發現澳洲其實是離我們最近的西方社會國家
不僅飛機可直飛,時差相較於歐美就少了很多
因此跟台灣的連結不會限制重重 (只是要比較早睡覺而已)
再加上澳洲風景優美、地廣人稀、待人也非常和善,就在心中默默種下了要到澳洲讀書的念頭



雅思考試時機、準備方法+自修材料

考試時機 timing

接近7月底才口試完,8月改一改論文之後
我8月底9月初也出國到了雪梨與墨爾本玩了兩周 (真的很愛跑去澳洲XD)
因此是9月中旬之後才開始認真預備雅思考試
但也因為澳洲semester 1的申請入學deadline多為同年11/30或12/1,所以往回推算最晚10月底就得考試了,否則只能在隔年7月底的semester 2入學...

先說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個喜歡補習的人,高中階段雖然在台北俗稱的"補習街"混過,但我從不認為補習有讓我成績變比較好,學測的數學還是一樣普普... 英文也沒有就此拿到15級分
而大四預備研究所也曾經在北車的公職補習班K過書,只是我還是覺得課程太無聊,因此再也沒去聽課
寧願自己花時間在學校圖書館自修查資料,可以自己運用時間
所以我也沒有花錢找補習班補雅思!一切自理

準備方法

以下就我這"唯一一次"考雅思的預備做簡單的介紹
聽 Listening
聽力的底子從大學英文通識課程就有一點基礎,當時大多是聽TED talk,從有字幕的開始訓練到不看字幕
只是因為要去澳洲,因此我是聽澳洲ABC News的Youtube直播新聞來訓練聽力(https://www.youtube.com/user/NewsOnABC)
台灣人的聽力都不會太差,畢竟我們從小就開始接觸英文(還有出國的經驗),只是透過英文新聞讓自己學習用英文思考
只是,雅思的題型有填空題,拼錯了就沒分數,單字量還是需要足夠,只能透過閱讀來加強,並運用到聽力測驗上
*出國讀書需要報考的是雅思學術組 (IELTS Academic)
學術組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大題(第31~40題),題型都是類似學校lecture獨白的填空題,這部分的速度需要跟得上@@
搞不好在國外上課時的授課老師就是這樣在講話啊@@

說 Speaking
這部分大概是我放最少比例在準備的部分了XD 
相信有出國玩的人都會這麼覺得,只要敢說其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所以要對自己有自信!!!
只是跟聽力一樣,單字量與豐富的程度需要提升
雅思的口說並非考我們講的詞藻多麼華麗與優美,又不是要當詩人,而是看我們能否對問題有反應並且能夠講出意見
在與主考官考試的當下,就拿出聒噪的能力吧!(誤)
*我考試當天大概印象較深的問題是這些:
part 1 
1) Are you a student, or do you work?
2) Do you like your school? (因為我前一題回答我剛畢業)
3) Do you recommend people to study in your school?

part 2 (直接給一段要回答的題幹如下)
Describe a plant that is born in your country, you should include the reason why you choose to talk about this plant, and whether it is special for you
我真的對於植物非常沒有概念,但因為我很常去日本玩,就想到台灣也有櫻花XD 
所以我就講了Sakura,然後胡亂介紹台灣有種植櫻花的地方,主考官聽完大概眼神也閃了一下XD 
覺得這個人很會瞎掰出一個道理

part 3 (就part 2 植物方面話題以及我講的sakura做延伸)
1) How can the government do to promote sakura in Taiwan?
2) In UK, people usually can't recognize the vegetable in the supermarket, do you think that it is a serious problem?
3) Does it important to know more about plants in our place? Why?
第三題我真的是腦袋靈光一現,把在醫學院學到一堆基因改造或基因工程的話題用上,就把geno-enginnering、genotype、phenotype等等的字眼與植物學扯在一起
然後就撐完這大家都很怕講不好的part 3了...
口說只有15分鐘,考試前都覺得會很久,但其實超級無敵快速

讀 Reading
因為大學時有考過多益 (TOEIC),就很天真地以為雅思也是差不多的題型
結果大錯特錯!!!
雅思閱讀共有3大題,題型分為是非題、填空題、配合題與選擇題
而且雅思閱讀並不是考我們單字量有多少,因為不可能整篇文章的每一個字都看得懂,而是考我們能否融會貫通,連接前後文,進而去理解整段文章的大意
這部分我就是用各大英文媒體的新聞來訓練了,諸如CNN, BBC, Channel News Asia (CNA),還有上述提到的澳洲ABC News(https://www.abc.net.au/news/)
*貼心小提醒: 如果已經確定要去哪裡讀書深造,其實就可以放最多的時間在當地的新聞媒體,一方面可以先了解當地生活民情,也能透過新聞的用字遣詞融入當地社會。所以我都是看ABC News為最居多!!! 
還可以學澳洲腔 (誤)

寫 Writing
說到閱讀,大概就是非母語人士的痛了... (幫QQ)
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澳洲一般大學的最低標準6.0
從高中學測到大學讀原文書,簡單的句子大概都寫得出來,但雅思需要的是邏輯的連貫,以及在學術組part 2的250字中長文要提出論點
這邊不得不提到讀國外新聞的好處!!! 因為在內文當中舉例,就是對文章最好的加分~

自修材料

因為我沒有參加補習,所以所有的資源都是自己買書,或是擷取來自"祖國"的恩惠XD 
再來就是上述已經提到爛掉的各國媒體資源,讓自己的生活沉浸在英文的環境,還有聽英文歌
(1) 聽力+閱讀:
我是在考前三周(大約10月初)開始做模擬試題,所以9月中到10月初的前半段就是每天瘋狂看新聞增加單字量,也慎防一開始做模擬試題結果信心被打擊... 這就不好了@@
我的模擬試題是做Cambridge官方出版的全真模擬試題,我是從第8冊開始做,一路做到2018年最新的第13冊test 3
下圖是第12冊,拿來當作例子
因為是自己念,所以如果要買,就一定要買with audio的版本!!! 但代價就是很貴 (約台幣1800) 
這時候討厭的祖國就會大大地幫助我們省錢,只需要花影印費把題目印出來就好...
全真試題的最後有附上答案,所以藉由每次的模擬,可以記錄自己的作答情形,再針對自己不足的部分加強

我雖然模擬試題都可以考到7.0甚至7.5,但當天考試還是並未達到7.0的標準




















除了紀錄每次的分數之外,當中出現的單字若慢慢累積起來
閱讀真的能得心應手,也藉此增加寫作的豐富程度















(2) 口說:
9月中旬正式開始預備雅思時,在多方比較之後,買了以下這本口說的書
之所以會挑這個系列,除了作者有擔任雅思考官的經驗之外,還會分別以5分、6分、7分的程度舉例
即使一開始覺得自己很弱,但能透過不同深淺程度的文句,加長及加深口說技巧
不過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一樣,口說是我花最少時間在練習的部分...
除了看書本裡頭相關題型範例,讓自己不要在正式考試當下沒梗之外,我另外還利用在讀ABC News的時間試著將"整段新聞"念完
因為講中文跟講英文使用的嘴部肌肉是不同的,因此當我們要用全英文對話時,因為那些肌肉不常被使用,講起話來就會相當累人
所以適時的嘴部肌肉運動也是必要的啦~


(3) 寫作: 



















寫作同樣是買這個系列的書籍
裡頭也有像口說那本一樣,將文句以5分、6分、7分來舉例
我的寫作程度並沒有很好,常常覺得自己寫的只有5分程度
但透過裡面的舉例,可以加深寫作手感
也是自己親自練習寫好多不同題型,將自己的創意發揮到極限XD
另外,下載雅思的試題紙來"全真模擬",更有臨場感!!!


















雅思成績+後續申請

雅思考完之後的13天會收到成績,特別的是會在中午12點收到簡訊
看到每一科都有6分,真的是鬆一口氣了,總分也達6.5
表示我一次就過關了!!! 後續的申請動作大概十拿九穩了


後續申請

原本想要自己申請入學的,但發現後續流程實在並非自己能完全理解
因此上網找了IDP教育中心代為申請、以及處理後續辦簽證、開戶等等的事項

我總共申請了四所,都是Go8的成員,分別是:
1)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2)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3)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4)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UQ跟UA都會蠻快給offer,雪大跟墨大有時會1-2個月才給offer



























不過因為我最想去的就是UQ,因此當UQ確認offer下來之後,我就開始進行後續的匯款、辦簽證的手續了

留言